想把整個奇摩部落格搬過來!

想把整個奇摩部落格搬過來!
只好土法鍊鋼~複製、貼上,複製、貼上…呵~先這樣做囉( 笨 )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再見了~耳廓前的小凹洞。

耳前瘻管????
這個怪小病你。妳聽過嗎!!!!!!!!!!!!!!!!!!
吼~『她』其實跟了我30幾年了
沒什麼大礙,只是偶爾癢癢會手健去揉…
然後就會有臭臭的味道就是了
不會痛又沒大礙,所以就這樣一直如影隨行著我。
而且我大哥也有,然後也看過別人有…
所以沒想過要改變。

記得~
幾年前,感冒去小診所時,順便問了一下耳喉鼻科的醫生…
看這是到底怎門一回事
這個專業術語那時根本記不得。
但。今天李Kelly我牢牢的記住了


那時,鄭永煌說~
「越揉會越大洞、腫…」
「可以開刀,但不確定永逸…」
如今我仍記得是這樣!!!
當年,沒發病…
又說開刀不能永逸,
就沒放心上(沒打算處理『她』的動力啦!!!!)

誰知!
一年前有了吧
曾經腫到輕輕摸就都痛了…
也沒理『她』!!
然後隨便擦皮膚藥(有類固醇的)竟然有好轉的機象。
但,從此就是腫+小痛(本人真的很能忍,所以才放了這門久!!!!)

後來,
臉書上看到一位媽媽在抱怨某某醫生對她女兒的治療文…
仔細看完!!!…我好激動丫((((((((((((((((((((((((((((((((((((
原來…這個小洞這門要人命喔!!!
我開始對『她』有小敬畏了

但還沒到某種坎站的就是會無要無緊的啦!!!
也沒打算去看一下醫生 

直到,
一個月前又腫又痛又脹加不用揉,耳前的小洞就自動會流出不明物體來
很困擾
開始爬文了,
看了解釋和幾名開刀的例子…
還忍了兩三天之後~
才同老公說『我的耳朵好痛喔!!!!!!!!!!!』
因為我怕再放會惡化。會軟骨變形。會增加手術困難度。會蜂窩性組織炎。
好怕丫

才在和他討論要不要去看醫生,要看哪一家,哪一個?

隔天早上9點多,
老公就傳Line來說他幫我掛好號了(嚇~也太快了吧)

然後就診時,
醫生說:「這個要手術切除了…」
老公竟也很快的:「好!越快越好…」
沉默許久…醫生又看了一下
然後徐徐的說:「妳算好運的,通常發炎的都會很嚴重…」
(對丫,看網路上的都是爆膿,
要開刀前還得先經歷把膿引流乾淨的痛苦
呼~自己真的是好運的了
不過,醫生應該不相信我來看診的前一天在家有自己擠了一些出來!!
突然,覺得自己好猛)


不過,
要先吃抗生素消炎,
較消炎了之後才可以動刀。
所以
4/19(五)初診。

4/22(一)回診評估。
吃很多抗生素和消炎止痛的,不會腫脹了所以跟醫生說有比較消了!
但鐘醫生:「沒有丫~」

4/24(三)開刀。
上冰冷的手術台準備時,聽護士call完鐘醫師後,掛上電話又call了一位蕭醫師
心冷了一下…啥密!!該不會是要給實習醫師開吧
果真
我被蓋的密密麻麻不見天日只露出左耳,
李kelly慢慢感到緊張…
因為只局部麻醉而已。
所以我人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但這讓人更是覺得害怕
他們問我「有蓋住鼻子嗎?…」
所以我要求「可以不要把我的臉蓋住嗎!!!!」
實習醫生馬上:「不行!!」

醫生們的對話,我都聽到了!
除了有鐘醫師指導的對話…
蕭醫生真是讓人不信任,人家主治那麼認真指導你怎門樣怎門樣的,
你卻聊天
所以,李kelly也聽出了他們醫師間的派系鬥爭

4/26(五)回診傷口檢查。
情形好像不錯~~鐘醫生簡單的說「嗯~很好~」
換藥,然後還加開另一種止痛藥,讓我補強用的!!!
沒辦法…真的超痛的

5/06(一)拆線。
這天比開刀緊張。
等候時…整個是挫咧等
因為有人在家亂虎爛一大堆的有的沒有的
所以問了一下醫生「會很痛嗎?」
鐘醫師笑笑說:「不會痛!」
嗯~有炸,我不相信…因為他笑成那樣子。
所以鐘醫師又笑說:「喔~會很痛很痛…」又繼續笑。
然後說:「因為我笑所以這也不是真的!」又笑。
呵~就診那麼多次!!!!!!
第一次看到醫生笑

重點是~真的不會痛!
有也只一點點點的刺刺而已。
笨蛋蘇把比亂虎爛,害我真的很害怕!!!

接下來的日子,
就換貼術後膠帶就行了。
有問題再回診,沒問題就天下太平啦

看樣子~
李kelly真的告別這跟了我30幾年的小洞了。

喔~對了!
縫合結束後我要求了醫生給我看一下那所謂的「耳前瘻管」長怎樣。
『她』已被裝進透明玻璃試瓶裡~
是一顆粉粉的小肉球,上面有密密麻麻的小管這樣。



來一下網路文章,說明一下那個怪小病吧!!
這篇算簡單明瞭的了~
所以去看診時,我竟問也沒多問的…
~~~~~~~~~~~~~~~~~~~~~~~~~~~~~~~~~~~~~~~~~~~~~~~~~~~~~~~~
耳前廔管是先天形成的,耳廓在胚胎發育時是由第一與第二對鰓弓(可以把它想像成兩個獨立的組織)互相融合而成。在融合的過程中,如果有些邊緣沒有完全融合,則會產生裂隙,若此裂隙延伸到表皮,就會形成一個小洞,也就是所謂的耳前廔管。換句話說,耳前廔管在表面上看起來只是一個小凹洞,實際上向下延伸的深度與走向則不一定,其內部行徑甚至是呈螞蟻窩樣的放射散開狀。
耳前廔管一般沒有症狀但由於其管壁組織與皮膚類似,會有皮脂分泌,所以有時會產生異味,或者有一些乳白色、微臭的分泌物流出這是沒有關係的。但如果堆積的皮脂與皮屑進一步導致細菌感染發炎,甚至化膿潰爛,則需要抗生素治療。
耳前廔管需不需要開刀呢?一般而言,沒有發炎過的耳前廔管是不需要開刀的。有些人耳前廔管存在一輩子,只是偶爾有異味或有些許分泌物,但從沒發炎,這種情況不需要開刀。但若有發炎過(即出現紅腫熱痛甚至化膿等症狀)的病患,在發炎的急性期需要接受抗生素藥物治療,而在急性發炎過後(儘管僅發炎過一次),需開刀切除該耳前廔管。為什麼發炎過的耳前廔管一定要開刀切除呢?這是因為耳前廔管的內部行徑就好像螞蟻窩般複雜,有細菌感染發炎過的耳前廔管,雖然使用藥物治療後發炎緩解了,但細菌仍躲藏在耳前廔管內無法真正根除。如果不將它切除的話,絕大部分都會再發炎。反覆發炎會使耳前廔管附近的組織沾黏,增加手術切除的難度,所以一般建議有發炎過的耳前廔管於發炎緩解後需切除。手術切除在有經驗的醫師處理下,復發率很低且不會有明顯疤痕。
外力刺激耳前廔管容易導致細菌入侵,所以要避免耳前廔管發炎,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拿牙籤或棉花棒去挖它也不要因產生一些分泌物而擠壓它。
你的耳朵前有小凹洞嗎?它很可能就是耳前廔管喔!記得千萬不要亂挖它,保持其表面乾淨衛生,如果有紅腫發炎要趕快就醫喔!

~~~~~~~~~~~~~~~~~~~~~~~~~~~~~~~~~~~~~~~~~~~~~~~~~~~~~~
腫脹的樣子。
蘇把比說拍一下以免日後醫療糾紛


是說都要開刀了…李kelly還不知要怕


約4、50分鐘的小手術結束~
除了一開始的幾針麻醉讓我很痛之外,一切都還好!

哪知!!!!!!!
好戲在後頭
麻藥退了,我整個人好想哭

術後第三天…趁護士換藥時叫蘇把比拍給我看到底長怎門樣
天丫~好噁心喔
講一下藍藍那個是實習醫生技術不好把顯影劑注射出來了。
(人家鐘醫師都說要慢慢的,不然會噴出來…)
 

術後11天~


拆線了~迫不及待想看傷口美不美,所以也一定要拍一下
結果,好傷心喔!!!!!!
蘇把比說會越來越好的。


先貼術後膠帶到復原後,再換貼美容膠帶囉


結論~
人真的是好怕痛的動物。
一點小病痛就快受不了,
有時還要面病痛帶來未知恐懼感。
真的太脆弱了啦!!!!

希望你。妳。都好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